Google 華人講師之路

2015 年底,因緣際會之下,得知 Google 將在台灣設立 Google 華人講師培訓中心,由於對於 Google 的應用與產品相當有好感,機不可失,馬上報名培訓。由於是在台灣第一次舉辦,且期望培訓種子師資,因此 36 小時,全程免費,哇~簡直佛心來著,太讚了;當時聽說 4 月後將授權文化大學推廣部來開班,屆時將收費約 15,000 元上下,看來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就是賺到了。

此次招收了兩班,共將近 60 人,分別在 1/6 及 1/9 開班,有很大一部分是學校老師,也有部分是資訊界的業務與工程師等。第一次課程就相當刺激,簡單的自我介紹完後,就由講師 Mike 隨機分組,展開刺激的組對抗賽,出了幾題大家最熟悉的網路應用題,看哪組能最快完成。雖然都已是大人了,且是競賽型的測試,大家還是玩得不亦樂乎,絞盡腦汁的將所知的 Google 應用施展出來,有趣。

緊接著又要求,給予 10 分鐘的組討論後,每組派一位出來講授 Google 應用,然後全體票選報告最棒的老師,將得到獎勵:到 101 大樓的 Google 研討會中報告,超讚的。往後的幾次課程,也都有組代表報告、「Google SLAM」競賽等,凡是經過大家透過 Google Form 投票結果最棒的,都有不錯的獎品,如:Google Cardboard 第三代、Google Chromecast ... ,價值都在千元以上,真是值回票價。因此報告的老師們無不「無所不用其極」的挖掘出 Google 的「超應用」,這是這一系列課程中最讓人驚呼連連、讚嘆連連的時刻,收穫滿滿。每次上完課,作夢都會微笑。我也有幸在一次 Slam 中獲得了一個 Google Cardboard,Ya...又多了個利器,來好好思考如何應用在教學上。
在 Google Slam 時,都會戴上這特別又值得榮譽的帽子來報告



Google Slam 的獲獎品:Google Cardboard



除此之外,還有 Mike 老師講授 Google 最基礎的應用,因為 ....... 要考試。要成為 Google 華人講師,首先必須考試通過五個科目:
  • 必考四科:
    1. Gmail
    2. Calendar
    3. Drive
    4. Sites
  • 選考一科:Chrome 或 Chromebook
每科考試需美金 15 元,線上考試,60 題英文選擇題,滿分 100 分,需通過 80 分才算及格。考試採完全 Open Book、可上網查資料,連續考試時間為 90 分鐘,可以中斷,但最晚也得在兩天之內考完。乍聽之下,似乎不太難,且科目是我們幾乎日常都常用的軟體,但每次送出答案,看到成績後都會嚇到,因為我考的五科當中,僅有一科 90 分以上,而且還有兩科就 80 分整,常常考完看到成績,就會呆在螢幕前好幾秒鐘...

考完五科後,就要填寫申請,內容除一般個人經歷外,還要列舉自己講授 Google 應用的課程時數,最好需在 55 小時以上,以及協助哪個單位融入 Google 應用實例;另外還要錄製 1 分鐘的自我介紹影片、兩分鐘 Google Apps 小功能等,申請填寫難度不小。2016 年度的第一批申請截止日在 2 月 17 日、第二批申請截止日是 5 月 18 日。由於每週上課一次,上課到三月底,因此課程計畫是希望我們都在第二批提出,但我覺得我不想等那麼久,且學期期間事情很多,將恐怕無法處理好這申請,因此五科目都提前一鼓作氣在農曆除夕 2 月 7 日前考完,輕鬆了幾天過年後,再到武陵富野度假村閉關五天四夜寫申請。其實也是因為有四個晚上要在該飯店講解星象,且又逢武陵的櫻花季,早先打算要好好賞景遊玩的,完全泡湯,全部時間完全花在準備此申請中。

最後還要有三個推薦人評分後,趕在 2 月 15 日送出,接下來就等最快 3 月 23 日的結果。由於我是用中文撰寫,可能最多會再晚一個月才有結果。這批我們共三位老師提前申請,另外兩位老師用英文撰寫。3 月 23 日聽到一位老師已收到通過通知,另外一位一直到 3 月底遲遲未收到,自己心裡也因此有點擔心。

4 月 5 日春假中,打開手機收信,赫然看到標題「Congratulations! You've been selected to be a Google for Education Certified Trainer!」,哈!禁不住叫了出來,總算努力有了代價,據說是台灣第 7 人。這時腦中浮現日本動漫「獵人‧獵人 Hunter x Hunter」,主角們通過獵人試驗後,努力地朝著自己興趣經營,成為一方的獵人。我現在是 Google Hunter 了,我也要多多致力於 Google 應用的推廣,因此建立此部落格,專門撰寫 Google Apps 相關教學、也會錄製影音、也會開設一些 Google 應用課程,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喔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好用的 Kahoot 投票系統應用

Google 表單外掛程式 Form Publisher 使用

Google 表單製作測驗卷,並公開給他人做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