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用且免費的螢幕錄影軟體 Screencastify(1/2) ─ 安裝與設定篇

在學校的教學當中,Screencastify 是一個實用的工具選擇,它可以將電腦上的操作過程、講課的聲音都錄下來,如果想加入 WebCam 視訊鏡頭也沒問題。在上課的過程當中,也可加入筆畫工具來書寫協助,這些都能錄製下來成影音檔。

此錄影軟體,免費版可讓您一個影片最多錄製 10 分鐘,不過這也相當足夠了,因為教學影片,一般建議一個影片就大約 5~10 分鐘之間即可,太長會讓學習者開始 Zzz...。另外免費版還有的限制是:會在右上角有 Screencastify 浮水印字樣、以及每個月最多錄製 50 個影片。如果是付費版,每年支付台幣約 750 元左右,就可無錄製數、錄製時間的限制、且不會有浮水印、還可裁剪影片等功能。

錄製的影片,可以設定選擇直接存在本機內,或者直接存在雲端硬碟內,

Screencastify 是 Chrome 的擴充應用程式,因此需使用 Google Chrome 這個瀏覽器,先來將它安裝與設定起來。

安裝
  1. 啟動 Chrome 之後,點擊左上角的「應用程式」
  2. 選擇「線上應用程式商店」
  3. 進入到 WebStore,許多擴充應用程式都可在左上角輸入關鍵字去搜尋
  4. 輸入 Screencastify 後,按 Enter 搜尋,可找到這次需要的軟體,確認無誤後,點擊該項右方的「+ 加到 CHROME」
  5. 會跳出一個視窗確認,點擊「新增擴充功能」
  6. 等待個幾秒鐘之後,就可以看到 Chrome 右上角出現一個像底片的小圖示,這就代表安裝完成了。

一次性的設定

  1. 點擊 Chrome 右上角的底片小圖示
  2. 接下來,請先確認電腦是否有麥克風與 WebCam 攝影機。現在的筆記型電腦一般都有具備,因此可直接繼續設定;但桌上型電腦,一般來說沒有外接 WebCam 攝影機,但建議起碼接上麥克風,才可複製操作時的口白說明。好了之後,點擊橙底白字的「SETUP CAMERA ACCESS」
  3. 接下來會出現使用硬體權限的許可,點擊「允許」
  4. 接下來選擇儲存地點,建議選擇「Google Drive」存到雲端硬碟當中;如果是選擇「Locally on this Device」,會可能因為移除了此軟體或 Chrome 瀏覽器,而導致錄製的檔案被刪除掉,不可不慎,除非是您有好習慣,很快將錄製的影片傳至 Youtube 上、或是另外複製出來。
    所以選擇了建議的 Google Drive 後,點擊「NEXT」
  5. 因為選擇了「Google Drive」,因此必須要登入 Gmail 帳號,選擇「SIGN IN」
  6. 登入後,因為此軟體會存取您的雲端硬碟(因為錄製要寫入),因此會詢問權限許可,請點選「Allow」允許。
  7. 接下來設定是否允許 Screencastify 記錄造訪的網站,這非必要選項,可以選擇「SKIP」,就跳過下方步驟8。這裡展示選「SETUP TAB RECORDING」
  8. 點擊「允許」
  9. 接下來有兩個問題詢問,就根據您自己適當的身分,點擊適合的選項,兩頁,點擊完後就完成設定項目,可以準備開始使用囉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好用的 Kahoot 投票系統應用

Google 表單外掛程式 Form Publisher 使用

Google 表單製作測驗卷,並公開給他人做答